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文碧峰下的感人传说
作者:    发布于:2016-12-1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话说长安有百花齐放的花宴,江南有婉约秀丽的杨柳,巴蜀有茂密繁盛的修竹。这些大家闺秀都以端庄的姿态接受着人们景仰的目光,仿佛是理所应当的一样。

相比之下,秦岭这座横跨东西的大山,一直安静的睡在这里,连着中国大陆的东西,隔着中国领土的南北。它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是800MM等降水量分界线;是水田旱田的分界线;也是亚热带和暖温带的分界线。

而在秦岭以南的商南地区,有一座山峰叫文碧峰,它,没有长安的古韵,没有江南的婉约,也没有巴蜀的险峻,它有的只是淡淡的文雅,静静的安然。跟商南这座城市很相符,没有过多的繁杂,也没有过多的热闹。

沿着弯曲的青石板走进山峰里面,一股清凉的风吹来,久违的舒服感,这是大自然的味道,也是大秦岭独特的味道。看着山上的参天大树,想来它们都有一个古老的故事,不管是温暖的亦或者凄凉的。如果可以,我愿意用清浅的时光去倾听它们的故事,然后在时光里漫步,细细品味。

阳光透过古树的枝叶,射下斑驳的影子,我扬起45度的侧脸,没有忧伤,有的只有心里的温暖和天空中七彩的阳光。用手捧起一湾山泉水,清凉透骨,尝一口,带有淡淡的甜味,而我们商南人,就是吃着这样的水生活了一辈子。

郁郁葱葱的树木遮在头顶,突然想起很田震的一首歌:“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一棵树,任你狂风呼,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有乐也有苦。**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此情此景,不正是这首歌的写照吗?

山上的竹亭被一条溪水环绕着,竹亭里有木质桌子和石凳,看到这里,突然想起宋代词人尹洙在《水调歌头》中说到:“危亭好景,佳树修竹绕回塘。不用移舟酌酒,自有青山绿水,掩映似潇湘。莫问平生意,别有好思量。”虽然文章写的是江苏的太湖,但是用在这里,也是极为相衬的。

古老的树木,小溪边翠绿的山竹,若是带着古筝,想必弹一曲高山流水定是不错的。只是,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有人能欣赏这美景,实属难得,不是每一个人都懂得这弦外之音,也不是每个人都懂得品味风景中的雅韵,所以这琴音,还是留给知音人听吧。

关于文碧峰,有着这样一个感人的传说:在丹江河里,有一只青鱼精叫碧游,一日她在丹江河里游玩,被一个渔夫钓了上来拿回了家,鱼精挣扎着想要逃出来,但是被渔网套着,挣扎不开。渔夫把鱼精带回了家,扔到门前的水盆里,便匆忙跑进了屋。

鱼精一直住在大海里,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地方,长满了树木,一片翠绿,很是美丽,于是鱼精就安静的躺在水盆里欣赏周围的景色。这时,突然听到屋里的渔夫嚎啕大哭,鱼精想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事,就元神出窍进屋看个究竟。

“老婆子,你怎么能就这么走了呢?我刚才抓到了青鱼,一会就可以熬汤给你喝,你的身体就会好了。”渔夫抱着渔妇的身体伤心的哭着,这让一旁的鱼精看了也不由得落下了泪。鱼精想起来父王曾说过自己的鱼尾鳞片可以救人,但是现在她被渔夫的渔网套着,就这样化**形会把渔夫吓坏的,于是鱼精就想了个办法。

她召唤来土地公公,然后让土地公从中协助,以便她救渔妇。土地公看到鱼精心底善良,就答应帮她,于是土地公就去跟渔夫说:“你抓回来的青鱼碧游能够救渔妇性命,你快去放了她,她会救你的渔妇的。”

渔夫半信半疑的将渔网解开,鱼精化成一个青衣女子,然后摘下鱼尾的鳞片放到了渔妇的嘴里,再施法唤醒渔妇的身体,没过多久,渔妇竟然真的活了过来。渔夫激动的感谢青鱼的救命之恩,并未自己抓了青鱼而表示抱歉。

可是青鱼失去了鱼尾的鳞片,魂魄便会散尽,青鱼就会死去,但是为了救人,青鱼无怨无悔,她只希望自己死后,能够庇佑这里的人不再生病。青鱼的故事被人们传送,后人便把这里取名文碧峰,以此来纪念救人的青鱼,这便是文碧峰的由来。

行走在文碧峰之间,蜿蜒的小路环绕着整个山峰,想着青鱼的舍己救人,不禁为她的大义所感动。这里枝繁叶茂,四季常青,想来就是因为青鱼的庇佑吧,虽然这只是一个传说,但是我们都惟愿这个故事是真的,因为它在向我们传递一种正能量。

行走在山溪绿地之间,稀疏的能看到一些野花,虽然叫不上名字,但是花形奇特,让人眼前一亮。隔着清澈的溪水,水中几只野鸭悠闲的游着,时而低头看自己的影子,时而抬头看一眼周围的动静,有种隐居在深山之中的“野鸭居士”的感觉。

都说汉中的油菜花最美,但是你若来到文碧峰,在深山之中,浅溪之畔,那一片鹅黄色的油菜花绝对不比汉中的逊色。行走在油菜花海的小径中,感受天然的芳香,有蜜蜂忙碌着采花蜜,有蝴蝶忙着跳舞,有溪水跟着伴奏,好一片美丽的自然风光。而山间各种花一同开放,不为争艳,只为这文碧峰增减一份美丽和恬淡。

如果说长安是古韵醇厚的古城,江南是婉约秀丽的水乡,那么商南文碧峰便是恬淡清幽的净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着天然纯净的味道,这是大秦岭孕育出来的佳境,是商南的骄傲,也是心灵的归属地。

溪山处处皆可见,最爱商南文碧峰。不仅因为商南是我生长的地方,更因为文碧峰的天然景色和纯净的空气深深的吸引了我,看尽那么多青山绿水,但是最爱的还是商南的文碧峰。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