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警队一面旗
作者:王涛/文图    发布于:2016-10-13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从警就要为民,往大处说要还社会公平和正义,往小处说就是但求无愧于心。”这是商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徐金林的“从警心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警十四个年头,他始终奋斗在基层一线,认认真真学习,兢兢业业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如今的他,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已是商南城关警队的一面鲜艳旗帜。 

正人先正己 

    商南县地处豫陕鄂三省八县结合部,城关派出所辖3个社区、21个行政村,辖区总人口85168人,每年的接处警大约在3000余起,治安压力及管控难度极大。作为派出所副所长的徐金林深知责任重大,多年的公安基层工作经验告诉他要把城区治安工作搞好,就一定要带出一支作风业务水平过硬的队伍。

    正人先正己,为了带出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民警队伍,徐金林从健全所里规章制度入手,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突出了“以人为本”的带兵理念,他经常同民警促膝谈心,以实际行动关心、爱护民警,增强民警归属感,树立互尊、互教、互爱的兄弟感情。更在全所营造出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徐金林更是严于律己,带头遵守各项公安禁令,搞好内部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勤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论是案件调解、夜间巡逻、伏击侦查、实施抓捕,他都冲在前面,身先士卒,为全所民警树立了榜样。 

    奉献就是本职 

  “公安民警是人民的公仆,奉献就是本职。”徐金林经常这样告诉民警:“也许你每天处理十几起纠纷,对于张三被殴打、李四受委屈的情形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这可能是他们人生第一次遭受委屈。从警以来,他始终坚持不说情、不袒护,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了人民警察的好形象。

    20153月份,徐金林处理了一起涉校斗殴的案件,参与斗殴的两个未成年人的家长多次托人找他说情,其中一名嫌疑人还是徐金林熟人的孩子,让他给予照顾,抹掉“污点”。但被徐金林严辞拒绝,最后仍然是依法处理,事后他对民警讲:朋友的孩子需要照顾,老百姓的孩子也需要照顾,人人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还是要拿法律的天平称一称哪头轻哪头重。”

    近两年来,经徐金林手办理的治安、刑事案件,未出现一起复议、起诉或者被变更、撤销的案件,没有一次因办关系案、人情案被投诉起诉。

    百姓贴心人

    当前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县城,流动人口大量增加,辖区各类社会矛盾与日俱增。针对这一“硬骨头”,徐金林把以前公安机关轻视、老百姓关心的小矛盾、小事情当做“大事情”“大问题”去解决。

    20151025下午,徐金林接到城关镇石垭子村老者雷某报警,这次徐金林联系了镇司法干部、村干部、民政干部等人专门前往雷某家中进行调解。原来,雷某兄弟俩为母亲在世的赡养、山林、田地界址模糊不清等问题已仇视十余年,且多次以拳脚相对,针对这个情况该所民警已经多次出警调解无效,让办案民警深感头痛。徐金林通过讲情、讲理、讲法多方切入,最终双方握手言欢、重归于好。

    2015年,在徐金林的带领下,城关派出所有效化解“事前纠纷”115起,有效的降低了城区接处警压力,也防止了社会矛盾转为治安刑事案件。

    人民财产守护神 

    近年来,商南县城摩托车被盗案及入室盗窃案发案率居高不下,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给整个商南的治安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影响。针对这一顽疾,徐金林抽调5名精干同志组建巡逻查控专案队,主动出击。自20155月以来,城关派出所共抓获入室盗窃及盗窃摩托车分子21名,吸毒人员17名,串并案件50起,破获案件70余起。

    在开展“打摩盗”的行动中,徐金林和专案队民警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摸清了“摩盗”分子以盗养吸的活动规律,总结出一套“设卡拦截+逢盗验毒+蹲点守候+GPS防盗系统”的切实可行的防范、破案方法。经过工作,城关辖区的摩托车盗窃案件发案直线下降,今年4月份,当民警再次向群众介绍安装GPS防盗系统时,一位老百姓“不情愿”的说:商南现在都不丢摩托车了,还装这玩意干嘛。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