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把守信养成习惯
作者:闫建卓    发布于:2016-09-21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守信,就是守信用,指信守承诺,说到做到,不失信。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仲马说:“当信用消失的时候,肉体就没有生命了。”由此可见,为人做事守信用是身心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守信用的事无处不有。比如虚假广告、假冒伪劣产品、假招工、假征婚、假年龄、假学历、假身份等等;有的大话连篇,强不知以为知,自吹自擂;有的空话连篇,根本做不到,自欺欺人;还有的假话连篇,口是心非,表里不一。这些表现无论是对社会风气,还是对工作生活都有着极大危害。正如富兰克林说:“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很难挽回。”周幽王为博美女褒姒一笑,命人点燃骊山上的烽火,戏弄诚实守信的诸侯,只落得个杀身下场,成为千古笑谈。一些企业因为不守信用而破产倒闭的事,更是不胜枚举。 
      顾炎武诗曰:“生来一诺比黄金,那肯风尘负此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守信的人感天动地,守信的人必有所成。最著名的应该是徙木立信的故事:孝公已经任命了商鞅,商鞅想要实施变法图强政策,恐怕百姓不信任,于是在国都市场南门立下一根三丈长的木杆,招募百姓有能够搬到北门的就赏给十镒黄金。百姓对此感到惊讶,没有人敢去搬木杆。就又宣布命令说:有能力搬过去的就赏给五十镒黄金。有一个人搬木杆到北门,立即赏给他五十镒黄金,以表明没有欺诈。终于颁布变法的法令。 
      守信是为人做事必须具备的品德。列宁说过:“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它势必引向政治上的灭亡。”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一句话、一件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把守信养成习惯。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