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陕豫边关卫士
作者:王涛    发布于:2016-09-12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在陕豫边关,有这样一位民警:他从警8年,扎根基层,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既是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楷模,又是执法为民、爱岗敬业的典范。他就是商南县富水公安检查站民警刘文兴。 
       辖区群众贴心人 
       从警伊始,刘文兴就把“以人为本、百姓至上”作为工作的标准,坚守工作岗位,热情的接待每一位群众,真心真意的为群众办事。 
       2009年,此时的刘文兴还在过风楼镇做户籍民警。一天,已经下班了的他正准备和同事去吃饭,这时来了一位老大娘,说是补办户口本,刘文兴立即放下手上的饭碗,带老人到办公室,耐心询问老人姓名、住址。等手续办完天已经较晚了,老人已经错过了回家的班车,刘文兴就在路边帮老人拦了一辆小车,并叮嘱车主一定要将老人安全送到家。当时老人听到这些后,感动得热泪盈眶,双手合十,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他笑着对老人说:“不用谢,这是一个公安民警应该做的。”同年2月份的一天,辖区内安沟村秦宏申因其妻子年龄与户口登记不符,要求更正,否则以前办理的保险等都取不出来,便托人找到刘文兴,从包里掏出500元现金和一条香烟。在详细询问情况后,刘文兴谢绝了秦宏申的钱物,步行十里多山路到该村进行调查了解,及时完善了各类申报材料,按程序为其办理了年龄更正和户口迁移手续。 
       日复一日,刘文兴每天要接待几十甚至上百名群众,且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刘文兴始终以笑脸相迎,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只要是能办到的事情,只要是承诺的事项,他一定会兑现。他总是这样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正是这种兢兢业业、平易近人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工作中的“刘三多” 
       由于刘文兴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20122月被调至县局指挥中心工从事秘书政务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依然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的使命:为人民服务。 
        办公室工作有“三多”,即:工作事务多、紧急任务多、加班加点多,是份十足的“苦差事”。通过在办公室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刘文兴总结出了“心勤、脑勤、眼勤、手勤、脚勤”的“五勤”工作法和“不怕起早、不怕熬夜、不怕加班、不怕事杂”的“四不怕”精神。他认为,不管是什么事情,只有付出,才有回报,勤动脑,多动手,总不会有坏处。不推不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服务,最好的效果将有关文件、会议精神、领导指示、重大紧急事件的办理处理得最恰当,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刘文兴远离家乡,父亲患有高血压,家始终是刘文兴心中永远的牵挂。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总是将这份牵挂埋藏于心底,一个人默默地承受。工作8年来,他只回家过了2个春节,但他从来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没有向领导发过一点牢骚。用他的话说:“人字两笔很简单,不想太复杂,工作做就做了,有什么好说的”。刘文兴用其辛勤的汗水在普通的工作岗位干着平凡的工作,他的热情、踏实、肯干赢得了领导、同志和群众的信任。 
       检查站上作贡献 
       20149月,商南县公安局欲选派干部前往新疆喀什进行维稳和反恐工作经验学习。喀什路途遥远,情况复杂,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相对较差,被不少人视为畏途。在关键时刻,刘文兴主动请缨,承担这一任务。 
        在新疆学习期间,刘文兴主要任务是与当地特警、武警在喀什市区、城郊结合部开展联合武装巡逻、盘查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间为上午1030分至晚24时。作为年龄较大的学员,刘文兴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巡逻工作,克服天寒地冻、情况复杂、巡逻盘查任务繁重等不利因素,一直战斗在第一线。他所在的巡逻组日均盘查50余人次,并多次发现了“三非”线索和涉稳线索。 
         20164月,刘文兴被调至富水公安检查站赤地中队担任中队长。自此,承担起了坚守我市南大门的重任。 
       富水公安检查站位于陕豫交界,安保任务艰巨繁重。每年三级两会、节庆安保等一、二级查控勤务超过100天,刘文兴作为中队长,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更是可想而知。查控勤务中,他和其他民警一同头顶厚重的防弹头盔,身着密不透风的防刺服,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从不叫苦叫累。对过往人员、物品及车辆进行认真、细致、严密的检查,绝不放过任何罪恶的蛛丝马迹,坚持每天24小时在岗在位。 
        由于长时间在烈日下曝晒,刘文兴颈部和胳膊被晒伤,皮肤开始掉皮,但由于检查站警力紧缺,为了不影响正常勤务,他依然坚持带伤上阵。自4月份到检查站工作以来,共检查车辆8000余辆次,检查人员1.2万余人次,查获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案件1起,收缴管制刀具32把,煤气罐2个,散装汽油50公升,为过往乘客提供帮助5次。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