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程继全为家乡公益修路二十公里
作者:孙传卿    发布于:2016-08-11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80后农村小伙创业有成后,不忘回报家乡和社会,自掏腰包10余万元,利用2个月,为家乡义务拓宽新修出山道路20公里,2台挖掘机烧去柴油305400公斤,没有向政府伸手要一分钱。商南县赵川镇文化坪村村民程继全,用行动诠释了“慈善公益”的含义。

现年32岁的程继全初中毕业后去湖北十堰市打工,主要在工地开挖掘机。在工地,经人介绍,有缘结识了现在的妻子杜巧玲。因程继全在幼儿6个月大时,不小心被炉火烧伤,至今右脸留下了面积很大的疤痕,但他的脑子很活套。在谈恋爱时,妻子心里也很矛盾:“他人面相虽丑了点,但心肠好,脑瓜子灵,善于吃苦,事业心强。”丑媳妇不怕见婆婆。在与未来的老丈人初见时,程继全不卑不亢,实话实说,言谈举止彰显了一个农村娃人穷志不短的非凡气质。经过一番“考验”和打量,岳父最后拍拍他的肩膀说:“小伙子,长相不重要,只要能养活一家人,女儿嫁给你我也就放心了。”按照对方的要求,程继全到湖北做了上门女婿。结婚后,为了养家糊口,他拼命地挣钱。几年后,他手头有了一定的积蓄,在十堰市买了房,还买了两台挖掘机承包小工程,日子越来越红火。

文化坪村原高峰、正沟、屈家平、东沟等四个村民小组,山高沟深,距离集镇较为偏远。几年前,当地政府帮忙修通了一条简易的下山路,但每逢汛期,路面总会被洪水冲毁,凸凹不平,给村民出行、孩子上学、生活医疗、山货运输造成诸多不便,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通村路成为困扰和制约村域经济发展的一道屏障。

程继全发财后,不忘回报家乡,决定改善老家父老乡亲的出行难问题。今年5月,他把两台挖掘机开进了文化坪村的深山中,开始了他的公益事业之旅。说干就干,程继全备足了柴油、维修设备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决心以路为家,在路上安营食宿,把路作为战场,彻底当一次深山开路挖石的“愚公”。

518,程继全从大流水口路段开始清理道路杂草,平整路边的碎石,砌护渠道。由于他修路经验不足,刚修好的路面,一场暴雨瞬间便毁掉了铺垫的泥土沙石。另外,拓宽道路过程中,难免要损坏部分村民的林木、庄稼和土地,难免要与涉及群众发生纠纷,他都按照对方的要求予以赔偿。受了委屈,从来不向家人诉说,程继全没有气馁,立场坚定,决心迎难而上,去实现既定的目标。

由于村上的青壮年大都出远门务工或进城了,修路没有劳力来支持,程继全就发动父亲程周礼、母亲阮秀兰、哥哥程继有、嫂子洪丽组建家庭义务修路队,另从湖北带过来两名助手参与其中。为了节省开支,程继全亲自操作挖掘机,在工地同大伙同吃同住同劳动。父亲搬石头砌挡墙,哥哥开三轮车清理土方和石块,嫂嫂为了支持修路,把在县城上幼儿园的4岁小孩提前带回家。58岁的母亲阮秀兰,在历时55天的公益修路中,担任着后勤工作,为大伙儿烧水、做饭、送食物,并带好不到1岁的孙子。采访中,她对记者说:“我儿子义务修路是好事,但也遭到部分人说三道四,反正我个人很赞同儿子所做的一切。”每天,母亲瘦削的肩头都会背着笨重的帆布兜,手里提着水壶、桶装方便面,步行七八里路往返在石旮旯路面,给儿子程继全聘请的挖掘机师傅送中午饭。年过花甲的父亲程周礼,每天都要起早摸黑,打着杵杖,到1.7公里处挑水,每天挑三担水,供修路队生活所需。

采访中,程继全说:“看着年迈的父母跟着受累,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土生土长在文化坪,做人不能忘本,此次我不仅要把路修好,还要把本组吃水难问题解决啦!”

在解决好水、路的基础上,程继全和同学吴鹏又发起组建了文化坪村互帮互助协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后期开展扶弱济困活动,改善村上老弱病残和特困户的生活条件,把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程继全个人名言:“虽然我本着丑陋的外表,但我有一颗感恩的心!”相信,程继全的公益行动会感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富民强县的伟大实践,形成一股暖流,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涌动。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