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西安日报】守望山村商南县女教师心中的五彩梦
作者:记者张红中 孙传卿    发布于:2016-05-0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她从小就有一个当老师金色的梦;大学毕业后,她真正成了一名乡村小学的教师。在14年的山村教育岗位上,她默默无闻地耕耘着,她把自己的真诚无私地奉献给了山村学生,她的青春年华在自己所追求的平凡事业中闪烁发光……近日,记者走近了获得首届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师的商南县山村教师李梦丽——

  童年心中有个梦 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家住商南县试马镇的李梦丽,自小就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在试马小学读书时,她的学习成绩很优秀。每天放学回家或是在星期天里,她总是静静地坐在门前核桃树下的石桌上读课文、写作业,天黑了就找爷爷给她讲故事,她给爷爷唱歌听。梦丽的爷爷是村里的文化人,他常指着挂在自家堂屋中间墙上的那幅中堂,教梦丽认“中堂”上的“天地君亲师位”这六个字,又把字的意思讲给她听。没过多久,小梦丽知道了老师最光荣的道理。“我要当老师”已成为梦丽心中的一盏灯、一个梦。

  王老师是李梦丽的班主任,她工作认真,待学生如亲人。有一天她给王老师说:“我长大也像你一样当一名教师。”王老师拉着她的手说:“老师的工作很平凡也很累,但也很伟大,我支持你!”梦丽的母亲知道女儿的心事后告诉丈夫,丈夫却不高兴地说:“女娃子,不懂事没出息。”到了高考毕业填报志愿时,李梦丽报考师范专业的心仍没有动摇。李梦丽哭着对父亲说:“我就是个普通的农民子女,当教师工作虽然累但我愿意。”2002年师范学校毕业后的她悄无声息地到离家40里的试马镇石槽沟小学当了一名代教,月工资仅有180元。

  平凡中演绎真情

  女代教成村民心中好人

  商南县石槽沟小学在县城西南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2002年秋季开学前,李梦丽走进了只有几间土房、满地杂草的校园时,热乎乎的心一下子就凉了半截……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李梦丽还是留了下来。91日一大早随着学生的到来,李梦丽也迎来了自己梦想中的一天,她想自己要当好老师,就要先虚心地当好学生。为此,李梦丽总是挤出时间看书学习,去听老教师的课。有人劝她说:“你是个代教,不要太用功了。”她说:“我只要选择了这行,就一定要把它干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梦丽带的班每次在县镇学生成绩考评中都有好的名次。这个穿着朴素、不多说话的女代教成了村民百姓心中的“好人”。

  20048月,李梦丽通过招考成为一名正式教师,9月初被调派到离县城80里的金丝峡中学任教,20129月又调至逸夫小学任教。“在这些学校里虽然她没有超凡卓越的壮举,但她在教学上肯下功夫,教学成绩好,每年总有学习困难的学生要往她的班里转。在学校教学技能竞赛中每次她都能拿奖,每件教学工作她总是干在别人的前头。”商南县教育局一名负责人如是评价说。

  李梦丽的学生王红是个单亲孩子,家里也十分困难,她几度失学在家,李梦丽多次跑几十里山路到王红家做工作劝其复学,王红如今成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为了照料患肺炎的孤儿学生王妮,李梦丽连续7天从学校跑到王妮的家中,7天里她瘦了一圈,回家后丈夫埋怨她,女儿不理她……李梦丽在学校里严格要求自己,大家乐于和她在一起;在家里她乐于尽孝,公婆劝她多休息别累坏了自己,她总是说“我年轻,正是能干的时候,多做点没啥。”

  这不是终点

    “殊荣激励我继续努力”

  在得知自己获得首届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师荣誉称号时,李梦丽说她没有想到自己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工作,能被社会认可,她为此感到激动和自豪。

  采访中,李梦丽告诉记者说:“我在乡村教育工作中做的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目前正计划着用自己的奖金来资助山村贫困学生。”

  发稿时,李梦丽电话告诉记者说:“虽然我的梦想实现了,但这不是终点,殊荣激励我继续努力。”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