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故乡三章
作者:田家声    发布于:2016-03-15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山
  那山是秦岭的支脉,名曰商山,不大却有点名气。
  相传秦末汉初时,有东园公、夏黄公、绮里季、
里四位须眉霜染的老先生,因不满朝纲,弃官相邀隐居于此,过着“岩居穴出”“茹芝为食”的世外桃园生活。因少了人世间纷杂的明枪暗剑和熏心利欲的争斗,加之常吸山间新鲜空气和勤于活动锻炼的缘故,因而寿数皆高过常人,被世人誉称“商山四皓”。历代文人骚士留有不少歌颂其高风亮节的诗篇,唐代大诗人李白赞美他们为“秀目霜雪颜桃花,骨青髓绿长美妙”。而今,那山依然青翠,山脚下却突兀着四位老人的高大坟冢,并建有四皓嗣庙。
  旧时,凡文官到此下轿,武官经此下马,以示对四皓先生的尊崇。商州八景十观中“四皓古陵冲北斗”即指此也。
  水
  那水属长江支流,号曰丹江。不深却清透明澈,渊远流长。
  水中产丹鱼,一律约5寸见长,色泽艳如丹霞,熠熠闪光。传说那鱼是尧的儿子丹朱的化身呢!上古时丹朱因得罪父皇遭贬,被流放到商州境地。后来,尧率领百姓日夜梳理经常泛滥的丹江,因劳累过度身亡,死后变化成丹鱼,至今家乡人还在怀念着他哩!
  记得孩提时,我们一伙精屁股小子常常在丹江河嬉戏,或逮鱼,或捉鳖,或抓蟹,玩得可痛快呢!如今,那水被城内数家工厂排泄出来的工业废水污染殆尽,河水变成了酱油色,那鱼鳖也被闹得绝了种。唉,可惜了那一江清粼粼的水,活蹦蹦的鱼!
  人
  那人,据说是明朝的时候从山西大槐树下迁来的先民的后裔。有道是一方水养一方人,这里的人凡女子个个好水色,粉脸、凤眼、杨柳腰,妩媚动人,敢与陕北米脂婆姨相媲美;男子汉则阳刚实足,熊腰虎背,力大如牛。勤劳、朴实是他们的传统美德,一年四季只知辛勤劳作,东山日头背到西山(甚至两头不见天日),虽辛苦而无怨言。靠山吃山是古人留下的信条,这里的山上长满各种各样的中药材,于是他们就一年四季到山上采挖,又将那野生药材移植为家种。这样既为市场提供了源源药材,又鼓了自己的钱袋,且为人类的健康作出了贡献,可谓三全其美也!
  青山,秀水,勤劳的人!古古今今,上下数千年,永恒不变的主题。
  这,就是我——一个挚爱家乡的游子心目中的商州!
  哦,那山,那水,那人……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