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节,从商南县金丝峡旅游特色小镇到位于城关街道办任家沟村的装配式建筑新型墙材生产项目,从国漆科技产业园到县城西街棚户区改造工地,处处可见高耸的塔吊、穿梭的工程车辆、忙碌的施工人员,一派火热的大干快干场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商南县委、县政府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实现追赶超越的“核心引擎”,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突破口,时时以项目建设为先,处处以项目建设为要,事事以项目建设为重,形成了“领导带头抓项目、干部积极跑项目、各行各业干项目、全县上下忙项目”的良好局面,推动了重大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1至10月,商南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亿元,同比增长25%;76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12.9亿元,占计划的93.7%,其中28个市级项目完成投资68.85亿元,占计划的110.6%。

“优”字为先:栽下“健壮苗”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扩张经济总量、转变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撑。今年,商南县紧紧围绕新提出的以县城为中心,打造312国道、丹江、滔河三条经济带,实现丹南丹北、城乡、一二三产、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和社会五个协同发展的“一心三带五协同”发展布局,以精准脱贫、招商争资等六大攻坚战为重点,在谋划培育的基础上,优字为先,精心选择实施重大项目建设。
瞄准支柱产业实施项目。  着眼第二个工业赶超计划,实施了总投资49.3亿元的国漆科技产业园;依托中剑公司的技术优势实施了总投资50.8亿元的硅科技产业园项目,打造10大硅产业集群;围绕资源开发,实施了天泰矿业、福盛矿业改造升级项目,打造丹南百亿元现代材料园区;利用茶、菌等产业优势,实施了“互联网+”现代农业、玉兔养殖等项目,打造大秦岭食品基地;此外,还有刹车盘、阀门加工、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这些项目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将进一步壮大该县现代材料、能源电子、绿色食品等支柱产业。
瞄准文旅融合实施项目。  围绕做强5A品牌,实施了金丝峡灾后重建、旅游综合体等四大项目;围绕拉大核心景区框架,实施了太子坪美丽乡村提升和官渡小镇两个项目,构建起“七大农庄”与太吉湖、丹水驿等5个精品景点的轴线贯通;围绕做亮文化游,实施闯王寨景区、青云驿站等项目,打造商於古道重要节点;围绕做响红色游,实施了赵川前坡岭战斗遗址和过风楼“红军寨”建设。依托这些项目,加快构建“一心两翼带动、三条长廊贯通、美丽乡村点缀”的全域旅游格局。
瞄准脱贫攻坚实施项目。  按照三业并举支撑、城乡协同发展的思路,聚焦靓美城镇实施了迎宾大道四期、东部新城等18个项目,总投资过百亿元;聚焦兴业富民,实施了万亩猕猴桃等特色农业项目19个,总投资42亿元;聚焦惠民安民,实施了商郧



路三改二、345国道等项目,总投资22亿元。

瞄准外向经济实施项目。  实施了3C数码产品、强光手电等扩建项目,提升数据线、移动电源、大功率二极管、智能化手持终端等电子产品生产能力。今年以来,生产各类电子产品3000万套、蓝宝石晶体手机切片80万片,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

“实”字贯穿:打好“管理牌”

  针对项目建设中审批慢、用地紧、资金短缺、进展乏力等问题,商南县积极在项目建设的管理服务上求突破,通过上下联动、多方协作,把实抓、实包、实干贯穿始终,确保重大项目尽早落地,稳步建设,快速建成投产或投用。
实行领导包抓制度。  实行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专职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分头包抓“六件大事”项目,负责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9个指挥部,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其他县级领导按照年初下达的节点计划安排,定期深入到项目建设现场,做到“指挥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研究办法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为了将领导包抓制度落得实,抓出成效,商南县年初召开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先后举行了2次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让所有包抓的县级领导“领任务”、明责任、有压力;8月中旬,举行了重大项目建设交账会,30多名承担包抓任务的县级领导逐人逐项目汇报建设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逐一拿出了赶进度、解难题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县委书记许水兆到商南县工作后,先后20多次深入所包抓的金丝峡水毁重建及智慧景区提升、亚行贷款陕西山区道路安全示范等项目现场,查看掌握进展情况,了解建设中的困难,及时召开办公会研究解决,确保了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桦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包抓的装配式建筑新型墙材、富水田园小镇项目工地,就地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县长崔华锋每周深入包抓的金丝峡旅游特色小镇、硅科技产业园基础设施二期等项目建设一线,检查进度、解决难题,推动建设。县政协主席李桂芳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到包抓的国漆科技产业园、迎宾大道四期项目工地,开展视察调研,推动项目进展。在县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的引领带动下,该县其他县级领导纷纷下移工作重心,经常深入到项目现场解决问题,推动建设。
强化部门协同作战。  商南县10个镇办、相关牵头部门始终绷紧项目建设“弦”,牢固树立全县发展“一盘棋”思想,协调联动、齐抓共管、主动服务,力促项目建设提速度、赶进度。该县发改、住建、环保等部门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按照“一枚公章、一个窗口、一台电脑信息互联共享”的行政审批改革要求,建立实行重大项目并审联批机制和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努力解决项目建设审批难、办事慢等问题。该县国土部门加快农村宅基地腾退、土地复垦力度,积极跑省进市沟通,充

分利用占补平衡政策,最大限度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加大项目用地清理力度,对闲置土地或督促开工建设、或依法收回重新出让,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其中,向上争取用地指标1700亩。
卡准节点稳步建设。  按照“政企双向约束”制度,商南县各施工单位根据节点推进计划,合理安排人员、机械,抢抓时机,加大投入,卡准节点,抢晴天、战雨天,力争天天有进度、月月有成效,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一份实干,几份收获。通过多层面的努力,今年以来,商南县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快,质量好。其中,国漆科技产业园年初破土动工,而今厂房林立,生产线已安装,漆树基地建设也在有序实施;金丝峡旅游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业态培育“双推进”,官渡码头、民国风情街等再现了丹江河畔金丝峡昔日的商贾云集、人来客往的繁盛景象。

“严”字当头:密织“保障网”

  项目建设,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是比高低、见优劣、显能耐的赛场!为了取得优异成绩,在强手云集中“走在前列”、出类拔萃,今年以来,商南县坚持用好“三项机制”,树牢干事创业的鲜明用人导向,表彰奖励上“大张旗鼓”,能上能下上“刺刀见红”,问责追责上“刀下见菜”,为重大项目建设密织“保障网”。
从严督查增压力。  商南县修订了《重大建设项目节点督查评分办法》,制定了重大项目月节点投资和形象进度,组建三个督查组,实行月督查通报、季度排名交账。目前,全县已开展专项督查18次,签发督查回执单600余张,核发四色督办单52张,召开交账会7次、观摩会3次,约谈相关包抓责任人6次。
严明纪律添动力。  结合“严纪律、明规矩,提士气、聚合力”主题教育活动,商南县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场、作为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阵地,督促各镇办,国土、发改、住建等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持、优化服务。
严格奖惩增合力。  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出台了《商南县重大项目考核暂行办法》、《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实行奖优罚劣,其中,对重大项目建设季度考核排名前5名的包抓单位,发放流动红旗,大张旗鼓给予表彰奖励,对季度考核排名后5位的包抓单位,及时亮黄牌,并严肃问责问效,对年终排名倒数的实行岗位调整。
  从优选项目实施到强化管理,再到机制保障,商南县扎实做足做好每一个“节点功课”,催生出重大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如火如荼的喜人景象!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召开,会议让商南县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信心满怀!商南县将从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中焕发出充盈的新动力,强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追赶超越步伐,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决胜建成全面小康!